close

最近在看一些詠春拳的對打影片,其實中國拳術中有很多種拳都有類似一種練習對打的練習,比如說空手道就是組手;太極拳就是推手;詠春則是一種叫做黐(ㄌ一ˊ;RII)手的對練方式


黐手最主要練習的東西就是聽勁,有人會覺得奇怪不是太極拳才要練聽勁嗎? 其實....很多武術都有聽勁,只是說詠春根太極拳這種短打的武術比較強調
 
現在有很多種運動比賽,詠春拳的話,我有看過黐手的比賽,但是其實我想說的是黐手不是目的,你的目的是詠春拳;是能打人的詠春拳,不要忘了最初的目的了。
因為在打架的時候你說你真的要跟他黐手嗎? 他應該會不甩你;就跟太極拳一樣很多人為了練推手而練推手,如果說是要比賽就算了,但是如果目的是要拿來對打用,我只能說....
打架的時候誰跟你推手詠春也是阿
 
但是要了解詠春怎麼對打,首先我個人觀感就是先看套路,為什麼呢? 我曾經說過,每一個武術的套路就是一本書,他會告訴你對敵的方式,而且每一種武術對敵方式都不同。
 
詠春拳的手腕很靈活,套路裡其中有一個上下動手腕的練習方式還有左右,詠春在檔拳頭的時候有點像是魚尾巴一樣可以小小的擺動可是那打出來的力量足以讓衝過來的拳頭偏掉,接著就是直線進入內門屠殺,我是說出拳
詠春拳所謂的直線快速就是這樣,有點像是把敵人的攻擊給彈開長驅直入這樣

 很多人很崇尚這種超級快速的子彈拳頭,但是我說穿了一點,你浪費那麼多力氣在那些拳頭上面幹麻? 一擊打下去解決不是比較快嗎最多再補個兩三下? 點到為止也一拳打在他面前不要真的打下去就OK了

 

我在想,詠春所謂的快,不是快在拳頭飛出去的速度有多快,而是在於雙手運用
什麼叫做雙手運用呢? 說簡單一點就是像打鼓一樣,左手打完接著右手打,或者兩手一起上

 

因為在打的時候你根本不知道對方會怎麼打來,你也不確定你的日字衝拳能不能真的強到可以把敵人的攻擊給彈開,詠春拳有一種檔拳頭的方式就是用手掌把對方的拳頭拍開,在拍開的同時另一手就要打下去了,或者是右手(左手)拍開之後回馬槍往裡面打進去這種攻擊方式在日本叫做一拍子攻擊,反正就是說詠春拳的打法就是一句話我就是要打到你。
詠春拳是一種進身短打的武術,所以說別人沒到你面前最好別出拳打,想打他就上前吧不想打他就後退,要打他就要像猛虎一樣前進讓他應付不來,不想打就後退就好了。
而且動作越小越好,動作小才會快
 
 
詠春拳不是一種打來打去的武術,電影是為了好看才打來打去,打架當然要一擊到位。
 
感謝各位的閱讀,由於不是專業詠春拳有一知半解的地方請見諒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武術 詠春拳
    全站熱搜

    小哈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